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

内地毕业生去香港外企找工作难度有多大?

其实很难的。

第一,手续上很难
我先假设你是没在香港留过学,没有香港签证,只是内地大学(无论好坏)毕业生。
那么你来的话,需要签证。但是如果没有这边公司的用工证明,是不会有工作签证的。而普通的旅游签证又很难找到工作,因为一般的企业并不接受手持旅游签证应聘。
以下情况除外:
1. 本人留学香港,并持有政府颁发的 IANG 签证或者工作签证。(学生签证是暂时不能被用人公司录取,但可以应聘,应聘成功后需要转成工作签证才能入职)
2. 在内地因较为优秀,被香港公司录取,这样的话香港公司会帮你办好需要的手续。
3. 额,偷渡。当然,你持有旅游签证进入香港(或其他渠道,如蛇头),然后逗留,然后不回去,然后防止被移民局抓到,然后刷盘子,等刷够了10000个盘子之类的,说不定会升任一下。但是因为没有合法手续,一辈子都得呆在最下层。这绝不是好选择。


第二,学历及学位上不一定获得承认
内地学历以及学位在内地受到教育部的认可,但是在香港,应聘的时候,没有香港本土学校或者其他海外留学经历的话,这个学历或学位就不一定能够直接发挥作用了。
这个得看具体你要入的行业是什么。拿我熟悉的举例,中国建筑公司(香港)在招人的时候,如果持有内地毕业证的话,需要拿去 HKIE 做认证。而这个认证需要很久的时间。
其他行业,诸如销售啊,银行啊就不能妄言了。

第三,你自身竞争力之弱
嗯,排除掉一些特别优秀的人,大部分内地生较香港本土生而言,综合素质是要差上不少的。
首先是英文,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败退。其次是对于香港文化的适应性,毕竟是在香港本地工作,文化必不可少。还有对于市场或者其他一些方面的敏感性,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点,下一自然段展开。最后,胆识,大部分内地生在香港都会是闷闷的,默不作声的做好自己的事情,比香港本土的学生会差上不少。
好,我来展开说一下那个关于市场等方面的敏感性的议题。在香港,最繁荣发达的是金融业,银行啊什么的,工程什么的无论在哪方面都是要倒数的。所以大部分毕业生应聘都会选择一些金融性的机构或者银行什么的。香港本土学生会从本科期间就树立对金融、市场、销售等领域的概念,哪怕是做工程的人都会留这个心。所以,在这方面,想拼掉香港本土学生,那是难上加难的。
还有就是香港本身竞争之激烈,绝不亚于北上广深。想找一份“好工”着实是困难。而且又碍于内地生来港并没有很多资源诸如信息获取渠道等等。

第四,其他一些因素
1. 在香港工作,十之八九需要会粤语,这是第一关。(但是语言关(指粤语),其实并不是最大的问题,如果有心的话也能够避开。很多很多公司都会写 Madarin is must。但是,英语是必须的。不会什么都不能不会英语。)
2. 在香港生活,需要较为高额的生活费,如果仅凭一腔热血就跑到香港来,那就会吃到不少苦头的,这和“北漂”绝对是两个概念的。一餐40港币首先就会消耗掉你的经济。而且还得租房,香港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,一个月3000都是沙田等“郊区”的价格。
3. 信息获取渠道,香港本地毕业生会有学校组织的“JOB FAIR”,以及学校开设的招聘网站,也就是内地高校常见的招聘会及高校的招生就业信息网。不是本校的学生很难进入的。
4. 香港工作很累,压力很大。这一点上不亚于北京,而且部分岗位超过国内任何一个同等职位。早上9点上班,下午5点回家,但通常都是加班到10点。

至于在香港工作有什么好处我就不说了,如果一门心思要来的话,你可以申请一个学校的 Master 学位或者 MPhil 学位。等2-3年毕业了之后,再找工作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到楼下有很多质疑香港找工作是不是正确,我来说说这个

在香港工作有很多好处

首先,工资高,随便一个毕业生如果能找到的话,拿到的钱都是15,000 HKD 起的,这是工程界。
如果是金融业,那么应该是25,000 HKD 起。如果是律师,应该是30,000 HKD 起。
按照香港的物价水平,如果是15,000 一般群众花10,000每月还能存5,000。

其次,福利好。香港政府对于有关的工作福利啊什么的都是有规定的(比如最低时薪刚刚涨到30 HKD/Hr,和内地比比,啧啧啧啧),这个我不是特别了解。但至少和大陆是齐平的。而且休假什么的也多而合理(重阳节放假,复活节放假,春节放假,圣诞节放假,连佛祖生日都放假,对了,冬至那天下午开始也放假)。

再次,可以拿到永久居住权,香港政府相关规定是,如果你能读完书,拿到学位,再待几年,只要总时间到达7年,期间离港时间不得累计超过6个月。你就能申请香港的永久居留权。这个永久居留权可以说是一个离开大陆的砝码吧。要不要的看个人取舍。

最后,诸如什么锻炼自己,开拓眼界的就不赘述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内地人在香港的就业形势

香港的就业形势也是蛮好的,据我了解,一般大陆生读完 master 或者 mphil 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留在本地。本地公司招人会有 master prefer 什么的。
而且不会说只是做刷盘子啊什么的。
我的很多师兄啊师姐啊也有在工程公司做研究的,也有去做顾问的。这个就看个人实力了。

— 完 —
本文作者:王霄骁

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,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、分享知识,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。
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ios
下载知乎 Android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zhwdj
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,查看全部。
延伸阅读:
入党和应届生毕业找工作有多大关系?
应届毕业生迟迟找不到工作,是否因为自视太高?怎样调整找工作的心态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