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

中石油和中石化「两桶油」真的是在大量亏本出口成品油吗?

同意郭先生的答案

谢黄总邀

前几日正好和三大油的朋友交流过这个问题,吃饭时候直接讨论过

1:理论上国家是不允许成品油出口,不管是柴油还是汽油

2:因为国内炼油厂的产能过剩,三大油不得已按照国际价格出口成品油,因为卖国内更亏。其实大家并不很想出口,不得已而为之。

3:出口的成品油价格比国内的实际输出价格要高一些,但是是浮动制,按照国际市场通用价格走,所以根据国外市场价格,而且这个价格非常透明

4:市场上大部分销售用成品油占总使用量是很低的,还是石化厂要的多

5:三大油没有拿补贴拨款好多年,而且上缴纳税好多年,所以盈利压力还是很大的,这个是市场化行为。

6:三大油的出口是满足国内所有要求后再国外的。所以其实出口量不大。

7:并非亏本销售。

8国内盈利压力最大的是中石化,因为结构是373,中石油和海油都好一点。

8:利润的话很难说国外多还是国内多,但是大部分情况我们看到的是国外出售利润反而多一点。因为国内价格虽然表面高一点但是扣费以及过剩等原因,价格很低。

9:其实重油这块国内甚至是希望进口的。因为需要。出口不得已而为之。政治因素少,纯粹市场性行为。

希望能解惑。

— 完 —
本文作者:Danny-Wang

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,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、分享知识,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。
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ios
下载知乎 Android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zhwdj
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,查看全部。
延伸阅读:
中石化和中石油的 93 号汽油,为什么颜色会有明显差异?
输油管道中的原油和成品油靠什么流动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