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星期一

《一个「的哥」眼中的在线打车业》反映了打车 app 行业的真实状况吗?

广州这里的出租车没到这么难打的程度,所以不大清楚,但是文章最后一句“用户体验牛则产品牛!”,显得作者非常水。
用户体验牛则产品牛,这话大概是07、08年,UCD开始在国内兴起时候比较流行的一句话。从那段时间开始到10年、11年左右,是中国用户体验突飞期,但是也是相当浮躁的,很多人甚至以为有了用户体验,就能够带来用户。我相信作者也是这样的人。
其实,根本不是。用户首要的是你能戴给用户什么,其次才是用户体验。用户最关心的是这个东西能不能为自己带来价值,如亚马逊和当当的便宜、陌陌的约炮、hao123的方便入口、微信的免费短信,这个才是用户最关心的。如果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,仅仅是交互,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一时的新鲜,但是不能让用户真正喜欢上这个产品。一个打车应用不能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真正的乘客,带来实际收益,出租车司机为什么要用?即使再简陋的返利网,即使不怎么可信,君不见也是一群用户冲过去么?(好像有些离题了)

讲一下我对打车应用的见闻:
我想起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从香港机场打的去上水的酒店,认识了香港的的士司机Simon。Simon的的士上有3台pad在驾驶位置前一字排开(如图)。我上车的时候以为这些都是装饰品,后来在路上发现原来这个是一个的士台,我坐的的士是主台。看图先。

基于产品经理的本能,我和Simon聊了一下,他们自己二十几个司机组了一个小台,Simon做台长,3台pad分别是地图+车队运营状况(空车否、在哪里等等资料)、CRM(居然有CRM!!!)+Talkbox、打电话用,还有一台手机专门开4G热点(同时供乘客使用)。
车队其他车上都有一台pad加电话,联络方式主要是talkbox和电话,每个月给这个台长一定的费用(多少我不好问)。
在我从机场到酒店途中,大约不到30分钟,Simon接了3个电话,调度了5台车去接客人。
路上也接到两个电话是有其他司机想加入,想找他买pad和安装软件。
我想这才是刚需吧。从司机被动接受,到主动加入,是什么让这些司机加入这车队?利益!

由于时间有限,我没有问Simon大概是怎么宣传的,大概都是回头客吧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补充一下用户体验的东西,
1、由于有CRM,Simon可以知道客户的称呼以及常用打车地点,譬如一个客户打电话进来,Simon马上就可以打招呼“陈小姐你好,这次是不是从XXX到XXX啊”,既带给客户亲切感,也省去客户解释打车地点的麻烦。
2、路上,听Simon和同行聊天,他说为了方便客户打电话进来,准备申请一个短的号码和一个号段,专门做的士台。

— 完 —
本文作者:Phoenix Law

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,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、分享知识,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。
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: http://zhi.hu/ios
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,查看全部。
延伸阅读:
杭州市区打车为什么这么难?
在马车是城市交通的主力的时代,交通状况如何?是否会造成交通堵塞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